疫情下的心理调控

发布时间:2020-4-3 发布人:学生工作部(处) 浏览次数:loading

疫情下的心理调控

生物学有个非常著名的模型—战斗逃跑反应。在这种情况下,大家会出现一些应激的机制。最原始的解释就是一个人在森林里面打猎,他碰到一只老虎,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额,通常来说,我们要么打,要么跑,还有一种情况,就是我们僵住了,呆住了,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。
 对我们的今天而言,他意味着什么呢?
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什么呢?

一般人会经历三个状态,当听到疫情这个信息的时候,会瞬间觉的紧张,信息马上会影响到生理上的心跳加快,血压增高等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反应。这个过程过了之后,就会进入第二阶段,抵抗期,这个阶段身体会出现激素分泌,肾上腺素等等。很多人到这个阶段就结束了,把当下的事情做好,也许影响就不会那么大。当然有可能也会进入第三个阶段,很多人会出现恐慌心理,就是第三个阶段,衰竭期。如果在第三个阶段的时间越长,消耗的能量越大,影响就越大,如果没有进行正确的管理就会进入第四个阶段,焦虑,恐慌,情绪感染及传播。

为什么要重视情绪管理

一、情绪的失控容易导致行为的冲动

在国外有一本书《斑马为什么不会得胃溃疡》,斑马为什么不会得胃溃疡,有人会说它没有胃,有人说它没有脑子,不会思考,我们想象一下,如果一个狮子在追赶一匹斑马,它可以侥幸逃脱,然后他就可以悠闲的吃着青草。人与斑马思考模式处于两种模式,一种是头脑者模式,一种是体验者模式,就是我们头脑里面每天会想,我们把这种行为叫作思维反刍,很多抑郁症患者就是这样子的,翻来覆去的想,为什么,凭什么?怎么会呢?

二、恶劣情绪有传染性,会产生连锁反应

在心理学上,有一个这样的“效应”: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,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。孩子心里窝火,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。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,司机赶紧避让,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。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“踢猫效应”,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。

三、遇到这种情绪,我们必须要面对

出现这种应激反应,不是各位的错,这是人类在进化史生存史上带来的,就进化心理学而言,人类在进化史上最主要完成两个功能,生存和繁衍,如果人类下进化历史中完全不担心,完全不焦虑,完全没有忧患意识,也许我们早就废掉了,但今天我们感受这种挑战和威胁真的有那么大吗?这也是值得思考的,所以我们需要修炼一种能力,活在当下的能力

生活小建议

在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:
1、觉察你的情绪。
2、命名你的情绪。
3、承认你的情绪。
4、允许情绪。
5、接纳你的情绪。

Q&A时间

一、问:如果在家中感到无聊,怎么办?       
答:一定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,不能随时玩手机或躺在床上。每天制定学习、工作、娱乐计划,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。    
   利用这段时间来完成自己感兴趣、平时想做但又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,如读书、学会一支舞蹈、学习一首新歌,也可以学会一种电脑软件、练一练厨艺、学习做糕点等。此外,宅在家里的时候,也要适当动一动,让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,比如收拾房间、打扫屋子、整理衣物等,还可以下载一些健身的手机APP,做一些像瑜伽之类的运动等。

二、问:天天在家待着,还是很担心、很焦虑,甚至睡不着觉,有什么办法能够改善这个情况?       
答: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对大众来说是一个应激事件,突如其来、不可预测且难以把握,所以大多数人或多或少会出现身心反应: 情绪方面:焦虑、恐惧、烦躁、抑郁等;认知方面:注意力不集中、记忆力下降、学习做事容易受到干扰等;行为方面:反复洗手、冲动行为、反复关注新冠肺炎的相关消息、反复消毒等;躯体反应:头痛、心慌、失眠、血压波动等。这些应激反应在一周之内间断出现是正常的,大家记住:这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,绝大多数人在应激源消失后好转。     

三、问:在疫情中,如何处理家庭关系?       
答:最重要的是,我们要“静”下来,应该“静”观当下,整理好自己的心情,只有自己冷静下来,才有能力去处理这些关系。我们需要清晰地认识到,处理好这些关系的基础是陪伴与倾听。在这个特殊时期,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,静下心来听听父母的唠叨和故事、听听他们的感受;我们也可以谈谈自己的工作、学习,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和理解,加深感情,消除隔阂,弥补缺失的陪伴,让父辈们从中获得被陪伴、被尊重的感受。这样,大家都可以从大量的疫情信息中解脱出来,更多地关注当下的互动。

心理小结

生活就像一面镜子,你对他微笑,它就对你微笑。你对他哭泣,它就对你哭泣。我们要学会和快乐的人学习:向孩子学习,学会自得其乐;向强者学习,增强控制水平;向愚者学习,选择注意焦点;向苦难学习,享受自我幸福;向勇者学习,感恩。其中相对重要的是要向勇者学习,他们身上除了感恩,还有爱、宽容、责任、自律、坚强等品质值得学习。
送大家一句话:生命取决于价值,而不是感觉;是我自己决定生命的价值,而不是环境。

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工作部(处)

 上海迎智正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